-Februa-

快乐的日子不会骗人

终场哨响后,莱万抬头望了一眼看台,全场球迷都举起了印有拜仁标志的围巾,笑着唱歌,向球员致意。陌生而熟悉的场景。


5-1


莱万忽然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什么,尤其是转身看到自己满场的队友以及前队友时——刚才自己进了两个球,其中一个好像踢得太过心急,以至于在球落网之后又补了一脚。


当穿着11号球衣的金发青年向他的方向走来时,波兰人懊悔地抹了一把脸。上帝,这可是对他老东家的比赛,他太急着证明自己了。然而每次都是这样。


上次他进球,罗伊斯一句话也没有和他说,只有自己像白痴一样说了一大堆,还特地发Instagram@对方,而后者到目前还没有回应。上上次他进球,试图安慰第一次以对手身份相见的罗伊斯,对方只是双手叉腰,薄唇抿成一条直线,莱万注意到他的眼眶红了,所以在他耳畔轻轻说了一声对不起,对方挑眉装出一副无所谓的神色,并且拒绝对莱万的拥抱回以热情,那脸快哭出来的表情让莱万想更用力地抱住他,但他只是小心翼翼地松手。


在两人由深至浅的关系中,莱万认为自己一直在做应该做的事。最初罗伊斯从门兴转会来到多特蒙德,莱万是他意外结交到的朋友,是尽职尽责的前辈。带罗伊斯参观威斯特法伦球场的人是他,初赛后搂着罗伊斯,指着南看台告诉他“我们拥有欧洲最好的球迷”的是他,在夏训去瑞士登山时,怕对方中暑,往他头上浇矿泉水降温的人也是他。后来罗伊斯融入了球队,开始染发,戴耳钉,纹身,整天和格策黏在一起自拍。莱万的任务就变了。比如和他分享同一副耳机,比如在罗伊斯跑步的时候蹲下来绊他一跤,看着他仰面朝天的样子在一旁大笑,比如训练的时候压在罗伊斯身上,比如圣诞夜用手机录下喝醉的青年胡言乱语的视频。再后来他离开了,所以又得用陌生人的礼节来对待罗伊斯。比赛前他要小心翼翼地握手,赛后他要小心翼翼地拥抱,看到对方不开心,他还得小心翼翼地安慰,小心翼翼地道歉,莱万觉得自己最勇敢大概是在被撞成失忆的那段时间里。没办法,他是先离开的人,但他仍想做自己应该做的事。


当罗伊斯向他走来时,莱万已经做好了再次被无视的准备,但他还是忍不住看向对方,毕竟现在他们一个赛季也见不了几次。德国青年发现了波兰人过于直白的目光,于是向莱万伸出手。


对方罕见的主动让莱万有些措手不及,以至于当罗伊斯的手指划过他的手背,然后直接抱住他时,莱万还沉浸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。罗伊斯拍了拍对方的后背,转身去跟格策和拉姆握手。


莱万往场下走着,过了几分钟才后知后觉地发现有什么不对劲。他停下脚步回忆:手心,手背,上下碰拳,握手,拥抱。这是只属于他们二人的庆祝动作,罗伊斯忘记了吗,还是他拒绝了?


莱万套上羽绒衣,拿着一只签字笔走到看台前,开始逐个给球迷签名。绿茵场上只剩下他和他的德国前队友,观众席已经基本空了。说实话,那个未完成的动作让莱万很不适应。他环顾四周,球场上那个熟悉的身影还在。于是他走过去,带着一丝不安,想知道对方是否真的生疏了,他像往常那样呼唤对方名字,他习惯叫对方马尔科,听起来亲切一点,而罗伊斯则喜欢摘取他姓氏的前半段,称呼他莱维。这没关系,莱万这么安慰过自己,至少比叫他“那个名字很长的波兰人”要好。


罗伊斯回过头就看见对方已迫不及待伸出的手,不免觉得好笑。手心,手背,上下碰拳,握手,拥抱。他猜测莱万觉得他忘记了,那套只属于他们的庆祝动作,还有那个名字很长的波兰人。莱万侧身抱住他,两人一时不语。


“莱维?”


“嗯?”


“好久不见。”莱万感到对方隔着羽绒衣触碰自己的后背,于是拉住对方的手塞进自己的衣服里,用那件在罗伊斯看来可能很丑的红色外套紧紧裹住对方,他感到罗伊斯在自己怀里挣扎了两下。


“我还以为你忘了。”莱万淡淡地说,但语气里带着还未从失落中释怀的情绪。


“我怎么可能忘记你……”罗伊斯夸张地说,“恨你都来不及。”


莱万知道对方在开玩笑,但很难断定其中到底有没有真话的成分,因此他只是继续抱着罗伊斯,直到对方察觉他们拥抱得太久,闷闷地说:“放开我。”


“不放。”


“莱维!”


不得不说,罗伊斯用他那双柔软得像草原的绿眼睛瞪他的样子没什么威慑力。


“我再说一次,放开我。”


“不放。”


看台上几位观众就目睹了这么一幕:两支敌对强队的当家球员裹在同一条羽绒服里,一个人向后躲避,另一个就向前移动,看起来像是某种风格诡异的探戈。


“别闹了莱维,我们该走了。”罗伊斯叹一口气,投降似的不再徒劳挣扎。


莱万望向看台,两位观众在低头看手机,一位保洁人员在扫地,两位安保人员在背对着他们交谈。现在没有人注意他们。于是他松开桎梏,在罗伊斯起身退后的一瞬间分别抓住他的双手,然后快速凑近,在对方的嘴角轻轻啄了一下,观察着他的表情变化。


罗伊斯愣了一秒,随即脸红了,慌乱地抓住莱万的手,又马上想要甩掉。


青年明显乱了阵脚,不自觉地提高声调质问对方为什么要这样做,万一被人拍到该怎么办。莱万举起双手表示无辜。罗伊斯在他胸口砸了一拳表示不满。“莱万多夫斯基!你这个……”


名字很长的波兰人。莱万的脑海中第一时间接上的是这样一句话,于是他无法抑制地笑出声来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  

本人疑问


1.等场上球员都离开需要多少时间


2.为什么歪换过衣服了


3.是在更衣室还是在场上换的


4.如果是在更衣室换的为什么要重新到场上


5.如果是在场上换的被莱万看到了吗



评论(12)
热度(1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Februa- | Powered by LOFTER